冬天是白菜的產季.在物美價廉的情況下當然不可錯過

白菜除了可以清炒外.做成白菜滷也不錯.當然醃成酸白菜.口感也不差

醃漬過的白菜.最多人拿來煮酸菜白肉鍋.脆炒酸白菜應該也是不錯的選擇

年前到市場買了兩顆白菜.ㄧ顆25元兩顆45元.心想過年休9天

時間上滿充裕的.就買了兩個.利用除夕當天醃漬了起來 ~~

(兩個大白菜我都切成1/2.所以共有4份)

我先把白菜的綠葉剝掉.再用冷水沖洗.川燙ㄧ下.取出瀝乾備用 ~

瀝乾期間順便燒ㄧ鹽水,因為是要浸泡的.所以鹽水濃度可以高些

ㄧ樣將鹽水放涼備用 ~~

(白菜的部份能瀝多乾就多乾.我是還用電風扇去吹它)

再來我把白菜放到深鍋裡.倒入放涼的鹽水以及白醋(要醃過白菜)

因為白菜會浮起來.所以我用有洞洞的蒸盤壓入

把鍋蓋倒蓋.再放上重物壓制 ~~

(其實這個部份每個人作法不ㄧ樣.只要讓白菜浸泡在醋鹽水中就好了)

因為有朋友到訪.所以我先開鍋蓋觀察一番.這是浸泡5-6天的模樣

白菜梗的部份還有些未入味.所以一般可浸泡7-10天 ~~

(另外你如果不想放白醋.可讓它天然發酵.就白菜川燙後.要瀝乾水分晾乾

一層鹽巴一層白菜置入容器內.並用重物壓置.讓它出水變軟

再移到乾淨無水份的容器內.倒入原先出的水就可以了.讓它慢慢發酵

發酵時間約2-3星期左右.看天氣溫度而定)

還有每個人要求的酸度.脆度和鹹度都不ㄧ樣

所以量的部份我就沒有寫出來. 完全是依照自己的感覺去斟酌

ㄧ般我會在未浸泡前先試吃味道.再調整調味料的量 ~

浸泡的天數也是依照個人的喜好程度去決定 ~~

小顆的白菜比較容易浸泡入味.第一張照片的白菜比較紮實

所以浸泡的時間就要久一些了~~~

如果已經翻動過醋鹽水.我就建議把白菜和醋鹽水一起放入塑膠袋中

放冰箱冷藏.可以繼續作浸泡的動作.也可以增加食材的保存期限

所以改天再來分享我家的酸菜白肉鍋了 ~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渝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