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這是我家第二次的養菇趣

第一次的養菇經驗是大姐Tiffany的戶外教學所帶回的秀珍菇 ~

(大女兒周六帶回家後只交代早晚要噴水.隔晚就回學校宿舍去了)

當時天氣算還很悶熱(去年10月吧)

養菇的地點是在室內的窗戶旁(多少有日照)

那時香菇成長的速度快到我都來不及做紀錄(正確要放陰涼處)

才第三天還是第四天.就長到跟Gina的臉差不多大了

 那時把我和Gina"驚嚇"到哈哈大笑.這是第一次的養菇經驗

當然這樣的"菇菇"太過於成熟了.比較沒有香菇的香氣 ~~

後來年前在網站上買了4顆不同菌種的菇類來玩玩(我和三個小孩)

我現在把這些香菇的太空包放在客廳的矮櫃上.就不會有日照的問題了

所以成長的速度應該會緩和許多

這是我家Gina認養的白雪菇(沒來得及拍下幼菇就長大了)

大姐Tiffany認養的黃金珊瑚菇(第一次也來不及拍照...)

然後我把塑膠袋撕開.讓剩下的珊瑚菇菌種"自由發揮"

所以就從太空包的底部冒出幼菇來 ~

持續早晚噴水~~越長越大 ~ 閃閃動人 ~~

這樣又可以採收了吧

再來就是我的玫瑰菇 ~~

持續成長中.每天觀察它們的成長過程.變成是我生活的重心



養了四種香菇.就粉紅鮮嫩的玫瑰菇最讓我驚豔 ~~

養菇樂趣~~ 我算也"暸"落去阿

讚歎自然界的神奇與奧妙及生意人的頭腦

讓平凡無奇的生活多了些樂趣出來

這是Sam認養的藍寶石菇(怎不是藍寶石的顏色)

我印象網站中的藍寶石菇很藍.很美耶

不過無妨啦~~只重養菇的樂趣而已 ~~

有了這次的養菇經驗~~我想孩子更能體會"照顧"這兩字的涵義

照顧者是需要用心和耐心去觀察被照顧者的需求和變化

不管它是動物還是植物 ...

不是ㄧ味興起的衝動所做出的行為(孩子一直想養寵物狗)

所以在各方面還無法做到面面俱到之前

我還是不會同意他們來養寵物的~~因為我也心有餘而力不足 ~

為了不讓孩子的期望變成失望.所以在各方面我可以滿足他們的

我盡量做就是了~~

養菇.養魚......只要"不麻煩"的事.我都樂意接受的

另外這有些養菇的小常識.可做參考 :

1.購買太空包要視太空包的顏色來判斷是否"走菌完成"才能開封

2.要將太空包放於陰涼處

3.視種植環境.每天噴水3-5次

4.熟成的菇要採收乾淨.餘菇會有腐敗的現象

5.菌包生長完後.可回收當盆栽土壤肥料

其實購買香菇菌種太空包.廠家應該都會附有說明書的 ~~

另外說明書提到....可採收4-5次~~我家這些目前只採收1-2次而已~~

 
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渝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