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片 483  

說到我要醃漬酸菜.還真有一段小故事才得以醃漬成功

去年刈菜盛產的時候.我就買了刈菜要來醃漬酸菜

而就在我要讓刈菜曬到軟軟的時候.婆婆以為我的刈菜放到"瓜去阿"

就自動幫我煮了刈菜排骨湯.我下班後還真找不到我的刈菜

以為我得到暫時失憶症~~哈哈~~後來到了廚房.才發現刈菜排骨湯 ~

而今年我不想讓我的酸菜夭折.所以特別交代婆婆不要幫我處理刈菜

那是我要做酸菜的.婆婆一聽.沒想到我也會做酸菜~~歐露:那價敖啦

(偷笑中)

照片 335 照片 412 照片 415  

年後買的刈菜接近尾聲.所以葉片幾乎都沒有了

不過那也沒什麼關係.無差啦 ~~

我先把刈菜撥開洗淨.先日曬個1-2天(傍晚的時候要拿進屋裡)

隔天有日照的時候再拿出來曬.一直曬到有點軟軟的為止 ~

(冬天日照短.太陽小.可能也要曬個2-3天)

照片 417 照片 430  照片 471  

再來把曬過太陽的刈菜撒些鹽巴.按摩抓龍一下.讓它出水 ~

鹽巴的量可稍微多一點.這樣可以讓酸菜保存久一些

但是如果太鹹了.要煮的時候再泡水稀釋鹹度就可以了 ~~

照片 429照片 473  

最後我把脫水好的刈菜放到容器內.倒入洗米水蓋過刈菜

讓它進行發酵的動作 ~~

(洗米水的部份.因為家裡人口不多.所以我收集了兩天的洗米水)

每天我都會觀察刈菜顏色的變化.大約一星期左右的時間

顏色就變得非常漂亮了 ~~

照片 487  

自己做的酸菜衛生無虞.我打算來做酸菜肉包.麵腸炒酸菜.還有酸菜蚵仔湯

讓孩子嚐嚐媽媽自己做的酸菜而引申出來的各種料理 ~~

酸菜的另一種作法 :

可以先燒個鹹開水(濃度要鹹一些).放涼後再倒入白醋

最後將白醋水倒入脫水過的刈菜中發酵.時間約4-5天就完成了

這個方法的時間比放洗米水快多了

我就用這種方法去製作"酸白菜".效果真的很不錯.這是零失敗的方法哦~~

延伸閱讀 :   自製酸白菜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渝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