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每天洗碗都已經習慣用最天然的菜瓜布.每次拿到手上都是現成的成品了

娘家媽媽和婆婆都會利用多餘的絲瓜製成菜瓜布送給我

而我也用的很理所當然 ~~

若干年前到台中的百貨公司逛街.無意間在一家精品店看到市售的菜瓜布

直徑約7cm長約9cm的大小要價30元.我馬上倒吸一口氣

真要那麼貴阿.我是"呷米不知呀米價"~~我家有好多條耶

絲瓜的種植應該是很簡單的(我是沒種過啦).我想只要施肥和澆水

應該就ok了 ~~

在鄉下地方要看到絲瓜是非常簡單的.在路邊就常看到整畝田都種植著絲瓜

每當在開花結果之際.都會讓我想拍照捕捉它的美

黃橙橙的花朵搭配翠綠的葉子.真的很艷麗

只可惜我都是開車經過而已.下次我得把相機放車上才行 ~~

辦公室鐵窗外的這條絲瓜是我無意間發現的

那是99年公司老闆的爸爸在辦公室後方種植的

隔了ㄧ年都沒理它竟還能找出絲瓜來.所以我想它的生命力一定很強

在夏天我們通常會吃絲瓜吃到怕.因為鄉下人愛以物易物

(大家把自己種植的農產品都送給鄰居分享.我家都會分到好多)

所以一到夏天家裡的絲瓜有時真的多到會放到壞掉.所以覺得有點浪費

就因為這樣.長輩們都會把多餘的絲瓜做成菜瓜布保存 ~~

(我紀錄這些照片是100年拍的.今年101年才po上來)

這張照片上的絲瓜是枯掉的樣子.索性我就拿剪刀剪下帶回家

自己製作菜瓜布看看 ~~

先把乾枯的外殼去掉.再把絲瓜籽敲打出來.就可以看到纖維組織了

這就是菜瓜布 ~~

咖啡色的菜瓜布曬的比較乾.比較白色的菜瓜布尚有一些黏液

(比較嫩.年輕的絲瓜)

菜瓜籽敲打完後.我把它洗淨拿到戶外晒乾.這樣可以保存很久

沒有期限啦 ~

還有那個深咖啡纖維較粗的菜瓜布可以拿來洗碗

至於那個較白較粉嫩的菜瓜布拿來洗澡.可以去角質.真的很棒哦~~

自己這樣玩過.才知道滿累的.要剝殼.要敲打

洗過還要晒乾.真的不簡單

所以我算是前人種樹(媽媽.婆婆).後人乘涼的人吧(我享受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渝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