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105.06.01更正 ~~ 圖片是"薑黃".不是南薑.其差異性捕於文末)

以前就知道有"南薑粉"這種東西.因為我在食品材料行見過

在我的觀念裡."南薑"就是薑的一種.味道應該也一樣.可是全然不同

顛覆我的觀念是大伯給我的南薑(因為大伯種了一堆)

某天晚上我婆婆找了我過去大伯家.我發現"一堆"的南薑

我就好奇的說:這薑好漂亮(心裡想現在是生薑的產季.怎會長不大呢)

我大伯就說~~這是南薑.跟一般我們食用的生薑是不同的.........

二話不說.馬上上網查了它的功效 .....

大概功效就是對鼻子過敏.鼻竇炎.過敏性體質有改善的功能...

我特地拿一小塊切片給大家看看.內部所呈現的紅色

就跟我們吃的紅地瓜很接近(當然味道差了一萬八千里.不好笑)

一般我們大多知道用於入味的食用生薑和用於入藥的黃色肉質南薑

而這種紅色肉質南薑產量好像比較少.鄉下農婦都拿來烹煮雞肉

作為補冬的聖品 ~~(肉質為黃色.紅色統稱"南薑")

我的第一批南薑是煮成蛤蜊湯.有"顧肝"的功效...

(先熬煮成高湯+老薑和米酒去腥.再加入蜆仔煮至沸騰就好了)

如果想知道南薑的功效及各方面更多的知識.就請自己上網查囉~

(因為我也還在了解中)

 

先抓些網路上的訊息給大家參考一下(如有侵權.請告知,我馬上刪除)

 

在薑科植物中,只作食用和非食用的區別,民間最常見,食用最廣泛是用於烹煮食物的食材生薑,然而作為入藥用的黃色肉質南薑,在本草綱目記載,屬於溫和性食療法,中醫藥典「醫宗金鑑」也詳載,黃色肉質南薑是改善過敏性體質的好藥引,再加上含有薑黃素,也具有抗癌的功用,另一種,是開花供觀賞,也能作為食材的野薑花塊莖。

紅色肉質南薑與黃色肉質南薑,雖然肉質色澤有極大差異,但都統稱為南薑,屬性熱,味道辛、無毒,是一種多年生食材,原產大陸、印度和印尼和台灣低海拔,只是紅色肉質南薑在台南地區的市面還沒有人販賣過,但在鄉下被視為居家最上等的補品藥材,春夏為盛長期,秋末冬初為收成期,現為稀少植物。

 

南薑九大功效
1.鼻子過敏、打噴嚏、流鼻水、鼻竇炎、鼻水倒流、花粉症 (3天見效):南薑一斤(或南薑片100公克)、黃耆五錢、紅棗五粒、和甘草兩錢燒開。(十碗水煮成三碗,三餐飯後喝)

2.感冒、咳嗽、久年咳嗽 (1天見效):南薑一斤 (或南薑片100公克)、百杏、茯苓、陳皮、甘草 、桑白皮、各買10元。(十碗水煮六碗當開水喝)

3.婦女病:南薑一斤(或南薑片100公克)、雞腱、鴨腱各一個、青殼鴨蛋一個、瘦肉一兩加麻油拌炒。

4.氣喘病、哮喘病:南薑一斤(或南薑片100公克)炒麻油後放入紅面番鴨腹內燉食。

5.胃痛、胃酸過多、胃炎:南薑一斤(或南薑片100公克)炒麻油或放入黑骨雞腹內燉食。

6.風濕、酸痛:南薑一斤(或南薑片100公克)、刺子頭二兩、芙蓉頭二兩、紅笳苳根二兩。(八碗水煮成二碗水喝)

7.頭痛、頭風、高血壓、神經衰弱:南薑四兩?汁濾渣加蜂蜜喝(特效)。

8.長骨刺:南薑半斤,全部剁碎和樟腦油(不要買到假的樟腦油,無效)一起炒,敷在長骨刺的地方。

9.泡澡:南薑一斤(或南薑片100公克)煮沸後加入1杯米酒半杯白醋。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105.06.01   更改文章

感謝網友的更正.圖文所po的照片不是南薑.而是"薑黃"

記得今年3月到台南楠西懸空法寺一日遊的時候

就是當地他們的市集裡.好多人販售這種"薑黃"

而這篇文章是兩年半之前發文的

幾乎已經忘了它的存在!!哈哈

還好有網友的提醒.我要趕緊更改為正確的

不然.......對不起自己 ~ 哈

網路文章: 薑黃.南薑及薑粉的差異 ~~

薑黃多種植於熱帶地區,有一種特殊的氣味,
聞起來有濃郁的木質香氣,隱約有花香與柑橘
以及薑的風味,味道辛辣,苦味較薑略淡。
是咖哩使用的重要的香料之一,
咖哩誘人的顏色便是薑黃粉的功勞。
在亞洲薑黃用於治療胃病、肝病,內服並可清理膀胱,與牛奶、糖共煮可治感冒,或製成藥膏治療皮膚病。
應用:在南洋料理中,黃薑粉最常在蔬菜、豆類料理中使用到,鮮豔的顏色可刺激食慾,適用於醃漬類、調配法式沙拉醬及其他,傳統印度用法,會將薑黃作為織布的染料,或是志成泥糊狀塗敷成為面具。
薑黃粉中含有一種強有力的抗炎劑--薑黃素,能減輕關節疼痛和腫脹。薑黃粉還能預防結腸癌。試驗表明,同時服用薑黃素與櫟精(存在於洋蔥、蘋果、捲心菜中的抗氧化劑),能夠使癌前病變--直腸息肉的數量減少60%多。而且,殘存的息肉一半以上會發生皺縮。此外,薑黃粉還能預防老年癡呆症的發生。

南薑是多年生草本植物,性味辛、溫,屬於溫和性食物。本草綱目記載『南薑』以三年薑為上品,中醫藥典『醫宗金鑑』更表示,南薑針對鼻子過敏、鼻竇炎、過敏性體質有改善的良方。
南薑粉被廣泛的用於湯類、咖哩、紅燒和異國料理中,可增添菜餚的香氣。製作泰國料理時,常被運用來調味。南薑粉
台灣普遍將南薑粉使用於李子、桃子的醃漬,用以增添其甘甜味。
南薑粉可用於醫治鼻炎、呼吸道疾病、腸胃脹氣所引起的消化不良等症狀。
薑能減輕關節炎的症狀,且有助防止偏頭痛。教授建議,把薑粉調稀,烘烤後,熱貼于太陽穴或關節疼痛處,則薑粉中的精油成分會隨熱滲入皮下組織,減輕疼痛,並促進關節腫痛消失。

薑粉可以刺激周邊循環,對循環不良、凍瘡、抽筋、痙攣時有用,發燒時也有排汗作用。黃色薑皮,味辛、性涼,有利尿消腫功能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渝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